热门活动

《符文战场》:“起源”系列常见问题

大家好!距离我们发布核心规则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在这期间,我们收到了许多宝贵的反馈和极具建设性的问 题,促使我们对《符文战场》的规则进行了一些改进和更新。新版的完整规则很快就会发布,但在那之前,为了 尽快解答大家关于卡牌效果的问题,我们整理了这份常见问题解答,供大家先睹为快!

章节1 - 常见问题

得分计算

问:我如何得分?征服和据守有什么区别?

当你获得一处尚未受你控制、且你本回合尚未从中得分的战场的控制权时,你获得1分。这个动作被称为"征服"

你在自己的回合开始阶段每拥有一处战场的控制权,你便获得1分。这个动作被称为"据守"

问:如何获得最后一分?

为了赢得对局,你必须获得最后一分(大多数模式为第8分,2v2模式则为第11分)。如果你想要通过征服来获得最后一分,则你必须本回合已从其它每个战场中获得分数。否则,改为让你抽一张牌。

因此,在两个战场和8分致胜的1v1对局中:

  • • 如果你在回合开始时拥有6分,然后征服了两处战场,则你将先后拿下第7和第8分,最后赢得胜利。
  • • 如果你在回合开始时拥有7分,然后征服了两处战场,则你将在征服第一处战场时抽一张牌,在征服第二处战场时拿到第8分,最后赢得胜利。
  • • 如果你在回合开始时拥有6分,然后据守一处战场获得第7分,则你可以通过征服另一处战场拿下第8分,最后赢得胜利。
  • • 如果你在回合开始时拥有7分,则你可以通过据守一处战场拿下第8分,最后赢得胜利。

在三个战场和8分致胜的4人自由混战中:

  • • 如果你在回合开始时拥有5分,然后征服了三处战场,则你将依次获得第6、第7和第8分,最后赢得胜利。
  • • 如果你在回合开始时拥有6分,然后征服了三处战场,则你将先后获得第7分、抽一张牌和第8分,最后赢得胜利。
  • • 如果你在回合开始时拥有5分,然后据守一处战场获得第6分,则你可以再征服另两处战场拿下第7和第8分,最后赢得胜利。

移动

问:什么是标准移动?

每名单位都自带移动技能,可以在你的主阶段(你的回合中、法术对决之外)从基地移动至战场,或从战场移动回基地。你必须先支付费用(让该单位进入休眠状态),才能移动该单位。如果单位处于休眠状态,则无法通过标准移动进行移动。

问:使用法术或技能移动单位时,需要使其进入休眠状态吗?

除非卡牌效果另有说明,否则使用法术或技能移动单位并不会改变其活跃/休眠状态。要让一名单位进行标准移动,就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也就是使其进入休眠状态。然而,其他类型的移动并没有这样的费用或效果。

问:我可以一次将多名单位移动到一处战场上吗?

是的,你可以使用单位的标准移动,一次将多名单位集体移动到同一个合法的终点位置。要执行此动作,你只需要让所有单位进入休眠状态(进行标准移动的费用),然后将它们移动到终点位置,接着结算所有移动效果。若满足条件,则开启法术对决。

问:"游走"可以让单位额外移动一次吗?我什么时候可以使用"游走"技能?

不,"游走"只是为标准移动提供了一种额外的使用方式。正常来说,单位使用标准移动时,只能在基地和战场之间移动。如果一名单位拥有"游走"技能,则可以在两处战场之间移动。拥有"游走"技能的单位也可以与进行标准移动的其他单位一起移动,前提是:对于集体移动的所有单位来说,终点位置都要合法。

问:在战斗开始前,我可以使用法术或技能将更多单位移入战场吗?

如果你在进行标准移动时未将单位集体移动到战场上,则在战斗开始后,你只能在法术对决期间,通过带有"迅捷""反应"关键词的法术或技能将额外的单位移动到此战场上。

战斗

问:如果战斗中双方的总战力相等,会发生什么?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将分别对对方造成等同于该处所有单位总战力的伤害,最终导致双方所有单位被摧毁。没有单位能够留存下来控制战场,因此战场变为开放状态,且无人获得分数。

问:如果双方都有单位在战斗中存活(依靠凯隐的技能或眩晕效果),会发生什么?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仍将按照正常流程给对方分配伤害(被眩晕的单位无法造成伤害)。如果单位受到的伤害等于或大于其战力,该单位仍然会被摧毁(除非该单位无法被摧毁——比如凯隐的技能)。在这之后,如果双方都有单位留存在战场上,剩余的进攻方单位将被召回基地,防守方则保持对战场的控制(但无法得分)。

问:在战斗中受到伤害的单位能否移除伤害?可以的话,在什么时候进行移除?

所有位置的单位都会在每次战斗结束时、以及每个回合结束时移除伤害。也就是说,如果单位在双方分配伤害后存活下来,则在战斗结束时,将该单位受到的所有伤害清零。

资源

问:符文怎么用?法力和符能又是什么?我可以回收休眠的符文吗?

每枚符文都有两种技能,你可以在同一回合中使用这两种技能:

  • • 休眠一枚符文,即可产出1点法力。法力可用于支付数字费用。虽然产出法力的符文具有特性/颜色,但法力本身并不具有任何特性/颜色。
  • • 回收一枚符文(包括休眠的符文),即可产出与该符文特性/颜色相同的1点符能。符能可用于支付颜色符号的费用。

符文技能具有"反应"关键词,这也就是说,你可以随时使用它们。

问:我能拥有的符文数量是否存在上限?

是的,所有《符文战场》卡组都由正好12枚符文组成,因此一旦你召出了所有符文,就无法在场上获得更多符文了。

问:"XX 之印"会提供法力吗?"XX之印"会和其他单位一样进入休眠状态吗?

不,"XX 之印"不会产生法力。让"XX之印"进入休眠状态,即可产出1点与其特性/颜色相同的符能。由于你无需回收"XX 之印"来生成符能资源,因此可以在后续的回合中,待它进入活跃状态后再次使用。

问:我需要支付多少费用才能使用[急速]?

[急速]的费用为1点法力,以及1点与该单位的特性/颜色相同的符能。通常的做法是,额外选择一枚特性/颜色相符、且处于活跃状态的符文,让其进入休眠状态,再将其回收即可完成支付。

举例来说,如果一名炽烈/红色单位的正常费用为[3](即3点法力),而你想要让其使用[急速]进场,则该单位的总费用变为[4]和[R](即4 点法力和1点炽烈/红色符能)。

关键词

问:"强力"是什么意思?

单位的战力若为5或以上,即视为"强力单位"。单位本身并不具有"强力"关键词——但只要单位的战力为5或以上,即视为"强力单位"。当你打出一名战力不低于5的单位时,你便可以让你的传奇卡牌"不灭狂雷"进入休眠状态,以此召出一枚休眠的符文。

问:当我打出指示物或使用技能时,能否满足[鼓舞]的条件?

不能,只有当你在本回合打出了一张卡牌后,才能满足[鼓舞]的条件。指示物和技能都不属于卡牌。

待命

问:如何布置带有[待命]关键词的卡牌?

你可以从手牌中以正面朝下的方式打出一张带有[待命]关键词的卡牌,无需支付其正常费用。你必须已经控制了一处战场(该处有你的单位),才能在该战场处布置待命牌。布置待命牌的费用为[A](即任意特性/颜色的1点符能),支付此费用,你便能正面朝下将其放置到战场上。

问:如果我让卡牌进入待命状态,能否满足[鼓舞]的条件?

让卡牌进入待命状态这一行动并不算作打出卡牌,所以无法触发[鼓舞]和其他以打出卡牌为条件的技能。

问:如果我在战场布置了一张待命牌,然后对手在同一回合用法术将一名单位移动到了该战场,我能不能打出这张待命牌?

不能。你不能在让卡牌进入待命状态的同一回合内将其打出。

问:如果我在上一回合布置了一张待命牌,那么我在不响应其他法术或技能的情况下,可以打出那张待命牌吗?

只要是正常能打出"反应"卡牌的时机,就能打出这张待命牌,"没有法术或技能需要你响应"的情况也包括在内。也就是说,你并不一定要在待命牌所在战场的法术对决中将其打出。

问:我是否只能将待命的单位打出到其所在的战场上?还是说,我也可以将其打出至我的基地?

若条件允许,则待命单位必须被打出到其所在的战场。

问:如果我打出一个需要选择目标的待命牌,是否只能从该待命牌所在的战场上选择目标?

是的,如果一个待命的法术或常驻牌的打出时效果需要选择目标,则必须从其所在的战场上选择目标——除非该技能对目标的选择方式有明确限定,导致此选择无法达成。(我们后文会对特定卡牌进行更详细的讨论。)

问:如果我打出了一张待命牌,而该卡牌的效果包括打出额外单位(例如指示物单位),是否可以将额外单位打出到任意位置?

不可以。如果待命的法术或常驻牌的打出效果要求你打出一名单位,则你必须将该单位打出到待命牌所在的战场。

时机

问:我可以在战斗中使用单位的休眠技能吗?

要使用带休眠符号的技能,让该单位进入休眠状态即为其所需的费用。如果你已使用标准移动让单位加入战斗,那么该单位已经因为标准移动而进入了休眠状态,因此无法在同一个回合内使用带有休眠符号的技能。如果该单位为防守方,则可能处于活跃状态。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在战斗中使用需要令其进入休眠状态的技能(前提是技能需要拥有"迅捷""反应"关键词)。

问:在什么情况下,我可以使用蔚的技能从废牌堆回收卡牌来提升她的战力?

没有"迅捷""反应"关键词的技能仅可在你的主阶段且法术对决之外使用。蔚的技能没有这两个关键词,因此无法在战斗或法术对决中使用。

问:我能否在对手的回合期间使用我传奇的技能?

没有"迅捷""反应"关键词的技能仅可在你的主阶段且法术对决之外使用。如果传奇的技能没有这两个关键词,则无法在对手的回合期间使用。

问:我有一个"反应"法术。我能否在对手的回合结束时将其打出?

不能。只有在对手回合结束时有其他技能触发了(比如传奇"黑暗之女 - 入门"的技能)时,你才可以在这时打出反应法术。

问:在自由混战模式中,我可以在没有己方单位参与的法术对决中打出"迅捷"和"反应"法术吗?

是的,每名玩家都有机会打出"迅捷""反应"法术,从让战场进入争夺状态/或作为进攻方的玩家开始。其他玩家可以打出"反应"法术对其进行响应,但如果所有玩家均选择让过,则轮到回合顺序中的下一名玩家获权打出"迅捷""反应"法术。照此继续,直至所有玩家均选择让过、且结算链为空时,就可以结束法术对决了。

其他

问:手牌是否存在数量上限?

没有上限。你可以拥有任意数量的手牌。

问:我的基地是否存在单位数量上限?战场呢?

没有上限。你可以在一个位置拥有任意数量的单位。

问:如果我的主牌堆没有卡牌了,会发生什么?

如果你的主牌堆卡牌已经抽空,则在你需要抽牌时,先执行"燃尽"。具体流程为:你拿起废牌堆的卡牌,将其回收到主牌堆,再将牌洗匀,然后选择一名对手,令其获得1分。

如果你在执行燃尽时,废牌堆里没有可供回收的卡牌,则会不断循环执行燃尽(也就会无限产生分数)。此时,你需要选择一名对手,令其赢得对局。

问:如果我的符文牌堆没有符文了,会发生什么?

无事发生。你将无法再召出更多符文,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惩罚。

问:我的选定英雄离场时,可以放回我的英雄区域吗?

不可以。从英雄区域打出的英雄卡牌将按主牌堆卡牌的规则处理。英雄被摧毁时,会进入废牌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