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文战场规则

掌握《符文战场》的完整规则,从卡组构筑到战斗机制,包括入门规则、核心规则、卡牌QA说明、卡牌错误勘误QA、最新裁判案例

关键词

急速

[急速]是一种单位技能。

  • [急速]为以下功能的简称:"打出我时,你可以选择额外支付[1]和1点符能,让我以活跃状态进场。"
    • 如果该单位只拥有一种特性,则急速费用的符能部分仅可使用与单位特性相同的符能进行支付。
    • 如果该单位没有特性或拥有一种以上的特性,则急速费用的符能部分可使用[A](任意特性的符能)进行支付。
  • [急速]在场上时没有任何功能。
  • 即使拥有多个[急速],也只会生效一次。
  • [急速],以及单位是否拥有[急速],是单位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 [急速]会直接影响单位进场时的状态。单位不是"以休眠状态进场,然后再进入活跃状态"。
    • 对于那些会受到单位进入活跃状态影响的技能,[急速]既不会与其互动,也不会将其触发。

[急速]为可选额外费用,需要玩家在打出具有该技能的单位时支付。

  • 只有作为打出卡牌的步骤时,才能支付[急速]的费用。如果单位已经位于场上,则无法支付该费用。

迅捷

[迅捷]是一种权限性关键词。

  • 这个关键词可以出现在法术、单位、符文技能、传奇技能或常驻牌技能上。
  • [迅捷]会为相应的卡牌或效果提供权限,允许其在法术对决期间被打出或激活,即使当下并非控制者玩家 的回合。
  • [迅捷]为以下功能的简称:
    • 1.出现在法术或单位上时:"可以在任意玩家回合的法术对决期间打出此牌。"
    • 2.出现在符文、传奇或常驻牌技能上时:"可以在任意玩家回合的法术对决期间激活此技能。"

带有此关键词的卡牌或效果不仅限于法术对决。此权限涵盖了该技能在规则文本或默认机制下可使用的所有时机与选项。

[迅捷]不会改变相应卡牌或效果中指示的功能。[迅捷]提供的只是权限。

举例:打出具有[迅捷]的单位,与打出不具有[迅捷]的单位一样,都会受到同样的自有限制。此单位只能被 打出到其控制者的基地或控制的战场。

[迅捷]是一种可被引用的特性。

  • 游戏物体是否拥有[迅捷],是该游戏物体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 法术是否拥有[迅捷],是该法术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 技能是否拥有[迅捷],是该技能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强攻

[强攻]是一种被动技能关键词。

  • 这个关键词会出现在单位上。

  • [强攻]的格式为"强攻[X]"。

    • [X]会被技能的功能性文本引用。
    • [X]即为"强攻值"。
      • 如果[X]没有出现,则默认数值为1。
  • 该关键词为以下功能的简称:"如果我是进攻方,则[M]+X。"

  • 成为进攻方,意味着该单位在战斗中获得了"进攻方"的身份。

    • 只要该单位保持进攻方的身份,[强攻]便会持续生效。

如果一个单位本身就拥有[强攻],或是获得了[强攻],并再次从其他来源获得了[强攻],则所有[强攻]关键词提供的强攻值将一并相加。

举例:"躁烈的副官"拥有[强攻]。该单位被选为"顺劈"的目标,其效果为:"让一名单位在本回合内获得[强 攻3]。""顺劈"结算后,"躁烈的副官"将在本回合内拥有[强攻4]。

[强攻],以及单位是否拥有[强攻],是单位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绝念

[绝念]是一种触发式技能关键词。

  • 这个关键词会出现在常驻牌上。
  • [绝念]的格式为"[绝念] — [效果]"。 -[效果]为[绝念]特定实例的规则文本。这也称为[绝念]的效果。
  • 该关键词为以下功能的简称:"当我阵亡后,[效果]。" -[效果]为[绝念]效果的规则文本。 -常驻牌被摧毁、送入废牌堆时,将触发该效果。
    • 如果带有此效果的常驻牌没有被送入废牌堆(比如:此牌"被摧毁"的事件被替换成召回),则不会触发[绝念]。

常驻牌上拥有的每一个[绝念]效果都会分别触发。

  • 控制者将决定这些触发效果添加到结算链中的顺序。

[绝念],以及单位是否拥有[绝念],是常驻牌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法盾

[法盾]是一种被动技能关键词。

  • 这个关键词会出现在常驻牌上。

  • [法盾]的格式为"法盾[X]"。

    • [X]会被技能的功能性文本引用。
    • [X]即为"法盾值"。
      • 如果[X]没有出现,则默认数值为1。
  • 该关键词为以下功能的简称:"对手必须支付等同于[法盾值]的符能作为额外费用,才能将我选为法术或技 能的目标。"

    • 用于支付此费用的符能可以为任何特性。

      举例:一个炽烈法术指定一个带有[法盾]属性的序理单位为目标。用于支付该[法盾]费 用的符能可以为任何特性,无需与该法术或该目标的特性相匹配。

  • 如果一个法术或技能将拥有此技能的常驻牌选为目标,该效果便会对其施加强制额外费用。

  • 如果一个单位本身就拥有[法盾],或是获得了[法盾],并再次从其他来源获得了[法盾],则所有[法盾]关键词提供的法盾值将一并相加。

  • [法盾],以及单位是否拥有[法盾],是常驻牌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游走

[游走]是一种被动技能关键词。

  • 这个关键词会出现在单位上。
  • 该关键词为以下功能的简称:"我可以向其他战场进行移动。"
  • 这是一种被动技能,可以为单位的标准移动提供额外的权限。
      1. 该技能不会限制或移除单位标准移动中的选项。
      1. 该技能没有激活费用。
      1. 该技能不会提供额外的移动技能或激活机会,只是为标准移动提供了新的选项。

即使拥有多个[游走],也只会生效一次。

[游走],以及单位是否拥有[游走],是单位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待命

[待命]是一个关键词,是执行[待命]这一自决行动的前提条件。

  • 这个关键词会出现在法术、单位和装备上。

  • 该关键词为以下功能的简称:"在你回合的开环状态下,如果此牌在你的手牌或英雄区域中,你可以选择支 付[A]将此牌以正面朝下的方式布置到你已控制且目前没有正面朝下待命卡牌的战场上。从下回合开始,此 牌将获得[反应],你可以将此牌打出,无视其基础费用。"

  • [o]费用允许玩家进行[待命]这一自决行动。

      1. 正面朝下布置[待命]牌不属于打出。
      1. 让卡牌进入待命状态并不会开启结算链。
      1. 将正面朝下(或是"处于待命状态")的牌打出,则会开启结算链。
  • 从待命状态打出卡牌时所做的某些选择,仅限于该卡牌待命的战场。如果在这类限定条件下,法术没有有 效的目标,则无法将卡牌以待命状态打出。

    想获取更多有关信息,请查阅规则352.5. 目标选取。

    • 待命单位必须被打出到其待命的战场。

    • 如果一个待命的常驻牌的打出效果或法术需要选择目标,则必须从其待命的战场上选择目标— —除非该技能对目标的选择方式有明确限定,导致此选择无法达成。

      举例:"爆裂球果仙灵"是一名单位,拥有[待命]和"当你打出我时,让一名单位本回合 内[M]-2,不得低于1[M]"的效果。这是一个打出效果,因此如果从待命状态打出"爆裂球果仙灵",则必须从其所在的同一个战场选择目标。 举例:"控潮者"是一名单位,拥有[待命]和"当你打出我时,你可以选择另一处位置受 你控制的一名单位,然后把我移动到其所在位置,再将其移动到我原来的位置"的效果。由于其打出技能拥有目标指定限制,且该限制无法由其所处战场的单位满足,因此其目标可在一切可用选项中自由选择。

    • 如果一张待命法术或常驻牌的打出效果导致你打出一名单位,则你必须选择将该单位打出至该 待命牌所在的战场。

除了上述列出的选择以外,待命卡牌的所有技能与指示均照常生效。

举例:"秘奥义!慈悲度魂落"是一张法术牌,拥有[待命],且描述为"给予一名友方单位增益。在本回合 内,所有增益可额外给予友方单位[M]+1"。如果该法术从待命状态打出,其技能的首个部分必须选择处于 同一战场的友方单位,但技能的第二部分则可以对所有拥有增益的友方单位产生效果,不受位置影响。

  • 除了待命外,拥有[待命]的卡牌也可以在正常时机以正常费用打出,且不受此目标选择的限制。

  • 即使拥有多个[待命],也只会生效一次。

[待命],以及卡牌是否拥有[待命],是卡牌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 该特性与卡牌是否正面朝下无关。

处于待命状态的卡牌正面朝下时将获得[反应],可在任何能够打出带有[反应]卡牌的时机打出。

  • 该属性仅会提供给正面朝下状态的卡牌,且不属于公开信息。

鼓舞

[鼓舞]是一种条件性关键词。

  • 这个关键词可以出现在法术、单位、符文技能、传奇技能或常驻牌技能上。
  • [鼓舞]的格式为"[鼓舞] — [文本]"。
  • c. 从关键词开始到子句末尾,整句都是[鼓舞]的技能声明。
    • c.1. 对于法术和常驻牌的打出效果,该关键词为以下功能的简称:"如果你在本回合内已打出过其它 属于主牌堆的卡牌,则发动[文本]。"
    • c.2. 对于其他技能和指示,该关键词为以下功能的简称:"如果你在本回合内已打出过属于主牌堆的 卡牌,则发动[文本]。"
    • c.3. 这也被称为[鼓舞]的条件。
    • c.4. [鼓舞]的条件可以适用于被动技能、主动技能、法术指示,甚至是场外区域中的技能。

玩家只需打出一张卡牌,便可满足其控制的所有卡牌上带有的所有[鼓舞]效果的条件。

举例:一张卡牌拥有三个不同的[鼓舞]技能。只要其控制者在同一回合早些时候打出过一张牌,则该卡牌 三个技能的[鼓舞]文本都会生效。

[鼓舞],以及卡牌是否拥有[鼓舞],是卡牌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反应

[反应]是一种权限性关键词。

  • a. 这个关键词可以出现在法术、单位、符文技能、传奇技能或常驻牌技能上。

  • b. [反应]会为相应的卡牌或效果提供所有与行动有关的技能和权限。

  • c. 此外,[反应]也是以下功能的简称:

    • c.1. 出现在法术上时:"可以在任意玩家回合的闭环状态期间打出此牌。"
    • c.2. 出现在单位上时:"可以在任意玩家回合的闭环状态期间打出此牌。"
    • c.3. 出现在符文、传奇或常驻牌技能上时:"可以在任意玩家回合的闭环状态期间激活此技能。"
  • 带有此关键词的相应卡牌或效果不受闭环状态或法术对决限制。此权限涵盖该技能在规则文本、行动权限或默认机制下,可使用的所有时机与选项。

[反应]不会改变相应卡牌、符文或效果中任何指示的功能。[反应]提供的只是权限。

  • 打出具有[反应]的单位,与打出不具有[反应]的单位一样,都会受到同样的自有限制。此单位只能被打出到 其控制者的基地或控制的战场。

[反应]是一种可被引用的特性。

  • 游戏物体是否拥有[反应],是该游戏物体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 法术是否拥有[反应],是该法术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 技能是否拥有[反应],是该技能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坚守

[坚守]是一种被动技能关键词。

  • 这个关键词会出现在单位上。

  • [坚守]的格式为"坚守[X]"。

    • [X]会被技能的功能性文本引用。
    • [X]即为"坚守值"。
      • 如果[X]没有出现,则默认数值为1。
  • 该关键词为以下功能的简称:"如果我是防守方,则[M]+X。"

  • 成为防守方,意味着该单位在战斗中获得了"防守方"的身份。

    • 只要该单位保持防守方的身份,[坚守]便会持续生效。

如果一个单位本身就拥有[坚守],或是获得了[坚守],并再次从其他来源获得了[坚守],则所有[坚守]关键词提供的坚守值将一并相加。

举例:"强强魄罗"拥有[坚守]。该单位被选为"格挡"的目标,其效果为:"让一名单位在本回合内获得[坚守 3]和[壁垒]。"格挡"结算后,"强强魄罗"将在本回合内拥有[坚守4]。

  • [坚守],以及单位是否拥有[坚守],是单位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壁垒

[壁垒]是一种被动技能关键词。

  • 这个关键词会出现在单位上。
  • 该关键词为以下功能的简称:"战斗结算时,我必须先于其他控制者与我相同,且不带有[壁垒]属性的单位 承担致命伤害。"
  • 这个关键词会改变玩家在战斗中选择分配战斗伤害的方式。
    • 分配伤害时,玩家必须先为一个单位分配致命伤害,然后才轮到下一个单位。
    • 如果战斗中同一个控制者拥有一个以上带有[壁垒]属性的单位,则伤害可以优先分配给其中的任 何一个。在所有带有[壁垒]属性的单位被分配致命伤害以前,不具有[壁垒]属性的单位皆为无效 的伤害分配目标。

-即使拥有多个[壁垒],也只会生效一次。 -[壁垒],以及单位是否拥有[壁垒],是单位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瞬息

[瞬息]是一种触发式技能关键词。

  • 这个关键词会出现在常驻牌上。
  • 该关键词为以下功能的简称:"在此常驻牌控制者的回合开始阶段,计算得分之前将此牌摧毁。"
  • 触发条件为常驻牌的控制者进入开始阶段。

即使拥有多个[瞬息],也只会生效一次。

[瞬息],以及单位是否拥有[瞬息],是常驻牌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预知

[预知]是一种触发式技能关键词。

  • 这个关键词会出现在常驻牌上。
  • 该关键词为以下功能的简称:"打出此牌时,查看主牌堆顶部的一张牌,你可以选择将查看的卡牌回收。"
  • 触发条件为常驻牌进场。

每一个[预知]效果都会分别触发。

-每次触发[预知]时,玩家可以选择回收查看的卡牌,也可以选择不回收。 如果玩家没有回收顶部的卡牌,并且在触发效果结算之间没有发生其他任何过程,则每次触发[预知]时, 都会看见相同的卡牌。

[预知],以及单位是否拥有[预知],是常驻牌的一个特性,其他游戏效果可以检查或引用该特性。

问:如果我让卡牌进入待命状态,能否满足[鼓舞]的条件?

让卡牌进入待命状态这一行动并不算作打出卡牌,所以无法触发[鼓舞]和其他以打出卡牌为条件的技能。

问:如果我在战场布置了一张待命牌,然后对手在同一回合用法术将一名单位移动到了该战场,我能不能打出 这张待命牌?

不能。你不能在让卡牌进入待命状态的同一回合内将其打出。

问:如果我在上一回合布置了一张待命牌,那么我在不响应其他法术或技能的情况下,可以打出那张待命牌 吗?

只要是正常能打出"反应"卡牌的时机,就能打出这张待命牌,"没有法术或技能需要你响应"的情况也包括在内。 也就是说,你并不一定要在待命牌所在战场的法术对决中将其打出。

问:我是否只能将待命的单位打出到其所在的战场上?还是说,我也可以将其打出至我的基地?

若条件允许,则待命单位必须被打出到其所在的战场。

问:如果我打出一个需要选择目标的待命牌,是否只能从该待命牌所在的战场上选择目标?

是的,如果一个待命的法术或常驻牌的打出时效果需要选择目标,则必须从其所在的战场上选择目标——除非该 技能对目标的选择方式有明确限定,导致此选择无法达成。(我们后文会对特定卡牌进行更详细的讨论。)

问:如果我打出了一张待命牌,而该卡牌的效果包括打出额外单位(例如指示物单位),是否可以将额外单位 打出到任意位置?

不可以。如果待命的法术或常驻牌的打出效果要求你打出一名单位,则你必须将该单位打出到待命牌所在的战 场。

问:我可以在战斗中使用单位的休眠技能吗?

要使用带休眠符号的技能,让该单位进入休眠状态即为其所需的费用。如果你已使用标准移动让单位加入战斗, 那么该单位已经因为标准移动而进入了休眠状态,因此无法在同一个回合内使用带有休眠符号的技能。如果该单 位为防守方,则可能处于活跃状态。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在战斗中使用需要令其进入休眠状态的技能(前提是技 能需要拥有"迅捷"或"反应"关键词)。

问:在什么情况下,我可以使用蔚的技能从废牌堆回收卡牌来提升她的战力?

没有"迅捷"或"反应"关键词的技能仅可在你的主阶段且法术对决之外使用。蔚的技能没有这两个关键词,因此无 法在战斗或法术对决中使用。

问:我能否在对手的回合期间使用我传奇的技能?

没有"迅捷"或"反应"关键词的技能仅可在你的主阶段且法术对决之外使用。如果传奇的技能没有这两个关键词, 则无法在对手的回合期间使用。

问:我有一个"反应"法术。我能否在对手的回合结束时将其打出?

不能。只有在对手回合结束时有其他技能触发了(比如传奇"黑暗之女 - 入门"的技能)时,你才可以在这时打出 反应法术。

问:在自由混战模式中,我可以在没有己方单位参与的法术对决中打出"迅捷"和"反应"法术吗?

是的,每名玩家都有机会打出"迅捷"与"反应"法术,从让战场进入争夺状态/或作为进攻方的玩家开始。其他玩 家可以打出"反应"法术对其进行响应,但如果所有玩家均选择让过,则轮到回合顺序中的下一名玩家获权打出 "迅捷"或"反应"法术。照此继续,直至所有玩家均选择让过、且结算链为空时,就可以结束法术对决了。

问:"强力"是什么意思?

单位的战力若为5或以上,即视为"强力单位"。单位本身并不具有"强力"关键词——但只要单位的战力为5或 以上,即视为"强力单位"。当你打出一名战力不低于5的单位时,你便可以让你的传奇卡牌"不灭狂雷"进入休眠 状态,以此召出一枚休眠的符文。

问:当我打出指示物或使用技能时,能否满足[鼓舞]的条件?

不能,只有当你在本回合打出了一张卡牌后,才能满足[鼓舞]的条件。指示物和技能都不属于卡牌。 待命 问:如何布置带有[待命]关键词的卡牌? 你可以从手牌中以正面朝下的方式打出一张带有[待命]关键词的卡牌,无需支付其正常费用。你必须已经控制了 一处战场(该处有你的单位),才能在该战场处布置待命牌。布置待命牌的费用为[A](即任意特性/颜色的1点 符能),支付此费用,你便能正面朝下将其放置到战场上。